2022年11月20日經課

信仰省思

耶利米書 23:1-6, 歌羅西書 1:11-20, 路加福音 23:33-43

基督,我的君王

今週的經課可謂充滿著弔詭的對比。神斥責猶大的君王(所謂「牧人」的意思)沒有看顧好祂的子民,讓他們散落各地,並預示基督君王的降臨,以愛與公義治理他們。然而,當基督真的降臨時,地上的君王卻把祂釘在十字架上,而罪名竟是「猶太人的王」;原本是罪人的,卻把神定罪、蔑視、淩辱、殺害;原本最有資格定人罪、懲罰人的,卻掛在刑具上寬恕那些加害祂的人。當人嘲諷地向祂喊著說:「救自己吧」,誰不知正因祂沒有救自己,祂就救了全人類,成就了救恩,以至我們都能夠成為天國的子民。關鍵是,我們有否真的讓基督在我們心裡面作王,凡事以祂為中心呢?

在教會年歷最後的一個主日,讓我們重新宣告:耶穌基督就是我們的王,我們的主。當面對苦難時,特別是面對別人的蔑視或誣告時,求主照祂的權能賜下力量,好叫我們不但不會心生苦毒,反而能夠體會到什麼叫做「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」,將榮耀歸給主(西一11)。


讀經一 :  耶利米書 23:1-6

1耶和華說:「那些殘害、趕散我草場之羊的牧人有禍了!」2耶和華-以色列的神斥責那些牧養他百姓的牧人,如此說:「你們趕散我的羊群,並沒有看顧他們;我必討你們這行惡的罪。這是耶和華說的。3我要將我羊群中所餘剩的,從我趕他們到的各國內招聚出來,領他們歸回本圈;他們也必生養眾多。4我必設立照管他們的牧人,牧養他們。他們不再懼怕,不再驚惶,也不缺少一個;這是耶和華說的。」5耶和華說:「日子將到,我要給大衛興起一個公義的苗裔;他必掌王權,行事有智慧,在地上施行公平和公義。6在他的日子,猶大必得救,以色列也安然居住。他的名必稱為『耶和華-我們的義』。」

讀經二 :  歌羅西書 1:11-20

11照他榮耀的權能,得以在各樣的力上加力,好叫你們凡事歡歡喜喜地忍耐寬容;12又感謝父,叫我們能與眾聖徒在光明中同得基業。13他救了我們脫離黑暗的權勢,把我們遷到他愛子的國裏;14我們在愛子裏得蒙救贖,罪過得以赦免。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。16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,無論是天上的,地上的;能看見的,不能看見的;或是有位的,主治的,執政的,掌權的;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,又是為他造的。17他在萬有之先;萬有也靠他而立。18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。他是元始,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,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。19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。20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-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-都與自己和好了。

讀經三 :  路加福音 23:33-43

33到了一個地方,名叫「髑髏地」,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,又釘了兩個犯人:一個在左邊,一個在右邊。34當下耶穌說:「父啊!赦免他們;因為他們所做的,他們不曉得。」兵丁就拈鬮分他的衣服。35百姓站在那裏觀看。官府也嗤笑他,說:「他救了別人;他若是基督,神所揀選的,可以救自己吧!」36兵丁也戲弄他,上前拿醋送給他喝,37說:「你若是猶太人的王,可以救自己吧!」38在耶穌以上有一個牌子寫著:「這是猶太人的王。」39那同釘的兩個犯人有一個譏笑他,說:「你不是基督嗎?可以救自己和我們吧!」40那一個就應聲責備他,說:「你既是一樣受刑的,還不怕神嗎?41我們是應該的,因我們所受的與我們所做的相稱,但這個人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。」42就說:「耶穌啊,你得國降臨的時候,求你記念我!」43耶穌對他說:「我實在告訴你,今日你要同我在樂園裏了。」

發表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