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7月17日經課

信仰省思

阿摩司書 8:1-12, 歌羅西書 1:15-28,  路加福音 10:38-42

神話語的飢荒之警示

馬大的問題不在她選擇了事奉,而是她一面事奉,一面埋怨,心裡只有苦毒,沒有神的道,而馬利亞則渴慕神的道。先知阿摩司時代的有錢人的境況就更糟糕了:他們表面在守安息日和節期,心裡卻想著要如何欺詐窮人圖利。神對他們說話他們不聽,到災難降臨時,他們想再聽見神的聲音也聽不見了(摩八11-12)。

但願主心團契的弟兄姊妹都能夠珍惜每次查考(並咀嚼)神話語的機會,不然,有朝一日我們想聽也聽不到,因為耳朵已經發沉,所信的道也難以持守,就任憑世俗或異教的理論把我們擄去(參西一23)。需知道神的話語就是萬有生命之源(參創一章),「人活著,不是單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。」(太四4b)

讀經一 :  阿摩司書 8:1-12

1主耶和華又指示我一件事:我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。2他說:「阿摩司啊,你看見甚麼?」我說:「看見一筐夏天的果子。」耶和華說:「我民以色列的結局到了,我必不再寬恕他們。」3主耶和華說:「那日,殿中的詩歌變為哀號;必有許多屍首在各處拋棄,無人作聲。」4你們這些要吞吃窮乏人、使困苦人衰敗的,當聽我的話!5你們說:月朔幾時過去,我們好賣糧;安息日幾時過去,我們好擺開麥子;賣出用小升斗,收銀用大戥子,用詭詐的天平欺哄人, 6好用銀子買貧寒人,用一雙鞋換窮乏人,將壞了的麥子賣給人。7耶和華指著雅各的榮耀起誓說:他們的一切行為,我必永遠不忘。8地豈不因這事震動?其上的居民不也悲哀嗎?地必全然像尼羅河漲起,如同埃及河湧上落下。9主耶和華說:到那日,我必使日頭在午間落下,使地在白晝黑暗。10我必使你們的節期變為悲哀,歌曲變為哀歌。眾人腰束麻布,頭上光禿,使這場悲哀如喪獨生子,至終如痛苦的日子一樣。11主耶和華說:日子將到,我必命饑荒降在地上。人飢餓非因無餅,乾渴非因無水,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。12他們必飄流,從這海到那海,從北邊到東邊,往來奔跑,尋求耶和華的話,卻尋不著。

讀經二 :  歌羅西書 1:15-28

15愛子是那不能看見之神的像,是首生的,在一切被造的以先。16因為萬有都是靠他造的,無論是天上的,地上的;能看見的,不能看見的;或是有位的,主治的,執政的,掌權的;一概都是藉著他造的,又是為他造的。17他在萬有之先;萬有也靠他而立。18他也是教會全體之首。他是元始,是從死裏首先復生的,使他可以在凡事上居首位。19因為父喜歡叫一切的豐盛在他裏面居住。20既然藉著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,便藉著他叫萬有-無論是地上的、天上的-都與自己和好了。21你們從前與神隔絕,因著惡行,心裏與他為敵。22但如今他藉著基督的肉身受死,叫你們與自己和好,都成了聖潔,沒有瑕疵,無可責備,把你們引到自己面前。23只要你們在所信的道上恆心,根基穩固,堅定不移,不致被引動失去福音的盼望。這福音就是你們所聽過的,也是傳與普天下萬人聽的,我-保羅也作了這福音的執事。24現在我為你們受苦,倒覺歡樂;並且為基督的身體,就是為教會,要在我肉身上補滿基督患難的缺欠。25我照神為你們所賜我的職分作了教會的執事,要把神的道理傳得全備,26這道理就是歷世歷代所隱藏的奧祕;但如今向他的聖徒顯明了。27神願意叫他們知道,這奧祕在外邦人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,就是基督在你們心裏成了有榮耀的盼望。28我們傳揚他,是用諸般的智慧,勸戒各人,教導各人,要把各人在基督裏完完全全地引到神面前。

讀經三 :  路加福音 10:38-42

38他們走路的時候,耶穌進了一個村莊。有一個女人,名叫馬大,接他到自己家裏。39她有一個妹子,名叫馬利亞,在耶穌腳前坐著聽他的道。40馬大伺候的事多,心裏忙亂,就進前來,說:「主啊,我的妹子留下我一個人伺候,你不在意嗎?請吩咐她來幫助我。」41耶穌回答說:「馬大!馬大!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,42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;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,是不能奪去的。」

發表留言